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

網路分享的問題一

看到幾個網路的分享.......
1, 有人問 FCPX 的剪輯媒體檔案的儲存,要如何進行儲存?可以放在系統碟中嗎?!那個分享的朋友說:看你的使用條件與方式來決定媒體檔案的儲存方式.........老實說,這是一個絕對誤導的說法,更是忽略資訊管理與工程條件的學習方式,基本上系統碟,在我們過去使用高階的工作站開始,原廠都是要求將媒體檔案存放在非系統碟以外的儲存設備,這是因為硬碟(也包含SSD)到目前為止還是只能執行單工作業條件,也就是同一個時間只能讀出或是寫入,再者系統碟本身,也在執行作業系統的相關處理,像是系統暫存條件(系統會利用系統碟未儲存的空間作為處理資料暫存,就像記憶體RAM一樣),如果儲存空間不足,作業系統可能會崩潰,而造成無法使用,同時,剪輯軟體在編輯過程會產生很多的資訊檔案,像是編輯資訊、轉碼、算圖等等,在無意間,系統碟也會因為這些檔案逐漸佔滿儲存空間。這也是為何我們會建議盡量去使用磁碟陣列的條件( Promise Technology Taiwan 喬鼎資訊)。所以這種回答,1, 是不懂資訊管理,2, 是不懂剪輯軟體的基本設定條件,所以這種教學分享,也就盡量少當作實際使用的學習。(在早期的影像製作工作站,大多會搭配陣列系統作為剪輯儲存的使用,但是絕對不建議使用者將媒體檔案存放在系統碟當中,只是提供儲存設定,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儲存路徑)
2, 有人說他會視需求來選擇剪輯軟體使用。
基本上這是不了解影像後期製作,才會以為不同的剪輯軟體,會有不同的使用需求。不管是台灣自製的威力導演,或是歐美所製作的剪輯軟體,大部分都是依循影像後期製作的工作流程,所設計出的操作介面與功能,也就是說,如果依循工作流程條件,或是了解工作流程,其實一套剪輯軟體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後期影像製作條件。當然如果需要分工處理,像是調光色、做特效、合成、動畫等,也有專門的多種軟體可以來選擇使用,不過這些軟體也都是一樣,特效軟體就像蘋果的 Motion5 或是 Adobe AE ,基本使用都是一樣的流程與功能,所以有時候選擇一套軟體,熟練才是重點,但是當了解工作流程時,基本上用那一套軟體都是一樣,不會因為軟體是來自不同廠商,就會有不同的使用條件,當然,介面條件,還是會有差異。所以,如果真的懂影像後期,其實一套工具就可以讓你用到底,不需要把自己搞得這麼複雜......要隱藏的部份

沒有留言: